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9月19日,CCTV连续播出二条善人善事。一是鞍钢的郭明义,全国劳模,20多年如一日帮助他人,感人、感人、真的感人。二是原湛江政协主席陈光保,老游击队员,共产党员,80多岁,退休后办农场,编写《好官坏官》册子送各级干部,多年捐钱助学当地学生,最近又卖掉自己住房,把所有财产全捐给了学生,他说了一句话:“唐代、清代的清官不留财产给后人,我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什么要留财产给子女?”感慨、感慨、真的感慨!

共产党员为什么留财产?这是CCTV总结的标题。CCTV是党的喉舌,这样的自问是多么的好啊!

翻开《共产党宣言》,其中有很多话已经无法理解。翻开《党章》,其中有很多句子已经非常遥远。实话实说,共产党在变,与时俱进地在变。其自身的变化既是生存使然,也是为了更好的今天和更更好的明天。随着共产党一天天地长大,人民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最近三十年尤为明显,对这点,人民是满意的。共产党在改造国家社会的同时,也在加速度地改变自己。过去很多观念,口号和纪律也都出现了变化,变的更加适应社会的变化。比如,原来共产党员都是无产者,所以不用问“为什么要留财产”这样的问题。而如今,有些共产党员(无法统计数量和猜测比例)是明显的有产者,更有中产者和资产者,这样的情况使问题复杂了。以宪法为绳,人人有拥有财产的权利,且可合法继承,不能被剥夺。以《党章》而言,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人,一定是绝对的无产者,拥有私人财产有违主义,更别说把财产留给后人了。难怪一位80多岁的老共产党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来。

是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还是遵守《党章》呢?对于一位共产党员来说是个问题。

绝大多数人会对上述说法斥之且不屑,认为是胡搅蛮缠的无聊,我也以为是。但确实未曾见过正式的直接的不胡搅蛮缠的官方解释。

“共产党员为什么要留财产?”,共产党也是人嘛,也要活嘛,也要过好日子嘛,也要为子女多留些财产嘛。要不共产党干嘛要造反打天下嘛。难道都是为了非共产党员吗?难道共产党员就不能和非共产党员一样过好日子和留财产嘛?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指让一部分非共产党员先富起来,还是指让一部共产党先富起来?更或是指先让所有非共产党员都富起来之后,共产党员再富起来?更更或者指先让非共产党员富起来,再让普通党员富起来,最后才是共产党的领导者富起来?如果是最后这个安排,那么“共产党员为什么要留财产”?这个问题就留到百年后再问吧。如果是不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领导还是非领导,谁有本事谁先富,那么,这个问题也就不用问了。

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