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见,小学放学,一位七旬老人接孙子。孙子身高175CM,高出爷爷一头多,体重也有75公斤。

过马路,红灯,孙子一下就跑了过去,爷爷呼喊阻止,未见效。

爷爷过了马路,如何教育孙子?

我想,两个办法:一,按年龄和智力水平,应该循循善诱,讲明危险;二,按身高和体重水平,应该宣读交通法规,给予处罚。

由于所处现代社会的时间不同,中国就像小孩,欧美就像老人。

现在,中国和欧美的关系冲突,本质上是因为各自的发展阶段不同。

中国像小孩,仍然处于现代社会发展的初级阶段,无法理解老人的想法。

欧美像老人,已经处于现代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如何看待小孩的行为举止,如何理解小孩的想法?

一个人高马大的小孩,很难客观承认自己还是孩子,无所不想、无所不能是小孩的普遍状态。

一个老人应该如何与小孩相处?威严教训,抑或哄骗娇惯?各家不同。

倒退二百年,欧美与世界各国、各民族相处的环境差异和复杂程度远超今日,但那时的欧美政治家们有智慧,也有谋略。

环看本世纪以来的欧美政治家,个人智慧和谋略,以及理想主义情怀,都大大落后于他们的前辈。

实际上,现在欧美政治家几乎都是政治上的幼稚小孩,但仍然摆出一副冒充前辈的理智成熟的老者姿态。

这种糟糕的现实,造成中国和欧美的政治冲突,难于缓解和解决。

根本办法,不是催长小孩的心智,而是老人学会和小孩相处。

或者,假老人承认自己其实是小孩,摆正位置,以小孩的游戏规则,和中国相处。

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欧美手中,不在小孩手里。

因为,小孩就是小孩,无论他有多高多重,和有多么危险。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