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北京泔水被运往临近养猪场喂猪,又是一片哗然。

正值狠抓食品安全季节,泔水喂猪撞到枪口上了。

泔水喂猪,记忆中是上千年中国农村喂猪的方法之一。其他国家农民是否泔水喂猪,还真的不清楚。

改革开放后,由于从原料起的整个生产过程不安全,导致城里的泔水质量大幅下降,不能再做为养猪饲料。进而法规出台。

改革开放后的泔水,如何处理?政府有明确法规,肯定不能喂猪。

为什么要拿泔水喂猪?因为便宜。道理简单。

为什么不拿符合标准的饲料喂猪?因为贵。

饲料贵,猪肉贵,一般收入家庭就会少吃。少吃肉,好处很多。只是会对政府不满,因为猪肉贵。养猪户收入减少,也会对政府不满。

城里人,吃饲料猪,嫌贵,不满。吃泔水猪,嫌脏,也不满。

有没有不吃泔水又便宜的饲料猪呢?这是城里人民的呼声,答案在政府那里。

政府那里答案很多:民众买肉钱、吃肉数量、安全猪肉、养猪户收入、泔水原料质量、泔水安全生产、泔水无害处置等等。

市场法则,如果饲料便宜,养猪户一定不会喂泔水。

为什么饲料贵?因为饲料是粮食。为什么粮食贵?因为土地都变成城市了,农民都变成城里人了。

粮食是大事,关乎维稳。饲料是大事,关乎维稳。猪肉是大事,关乎维稳。泔水是大事,关乎维稳。

维稳是大事,关乎政府。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