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节,两件事很是显眼:一是央视提出“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一是香港码头工人罢工惹世界瞩目。

经济发展了,企业家赚钱了,首富满天飞,万人仰首。

国家强盛了,工人生活入不敷出,日子艰难,怨气冲天。

现代经济制度,鼓励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益,减员增效是一大法宝。

基层工人仍然是现代经济社会的主要力量,这点和马克思时代,没有本质区别。

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工人数量,在社会劳动力总数的比例,仍然不断上升,这是国情所致。

无论什么所有制,今天的企业家,追求效益是第一位的,从未听说把提高工人收入摆在首位。好像政府也不是这么要求和规定的。

过去三十年,企业和工人收入的增长幅度不断拉大,现在快要拉断了。香港码头罢工,就是率先拉断事件。

香港拉断的一头是码头工人,另外一头是首富李嘉诚。两者的斗争是什么?按原来的说法,就是阶级斗争!

香港有阶级斗争吗?香港的主要矛盾是阶级斗争吗?香港政府是什么阶级的利益代表人?这些问题,在香港已经被讨论了。

工人是伟大,劳动最光荣,可是钱却进了企业家腰包。

宪法明确讲,我国是在工人阶级先锋队领导下的,当然要把维护工人阶级利益放在首位。

在我国,一旦出现工人阶级和企业家阶级的斗争,显然,政府是要站在工人阶级一边。

从现在政府持中立立场的情况看,阶级斗争显然没有发生?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