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条新政,举报、曝光、围堵、处分等等。

一季度的数字出来了,高档餐饮和关联产业受到重创,相信确实新政胜利。

其他地方不了解,说说北京吧。

八条前,中央权重部门的处以上干部的餐饮外食率高达90%,多年积习,已成惯性。

八条后,上述人士一时无法应对“无宴之难”。下班了,回家吃饭,从过去的偶尔喜悦,变为家里的一大负担。

下班回家吃饭,或者和家人一起外出小餐,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极为正常的生活状态。

但是,回家吃饭,对于上述特殊人士来说,是一件极为稀少的偶然事件。家中餐桌已无“主人”之座,更无适口烹饪。

八条了,回家了,清粥小菜几周,融融家情,轻松身体,一片由衷赞扬之声。

赞过之后,一种莫名的孤寂和空荡涌上心头,越来越回响。

显然,豪宴之用早已过了解馋功效,最重要的是,那是一个交易的场所,是权力和金钱、情色、虚荣,最终还是权力与权力的交易场所。

试想,这样的交易在茶室、公园、剧院和健身房里进行,是多么尴尬,和缺乏气氛。

八条,铲除了权钱、权色和权权交易的场所。

现在,上述人士正在苦苦探索和谋划创设新的交易场所,所谓躲到胡同和地下室里继续吃喝,是处以下官员的低智选择。

相信,创新的基因和执着,不会因八条新政而结束。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