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高速发展已有三十年,近十年可谓超高速。

企业在高速发展环境中,利润大幅增长,利润率较之同期世界其它地区企业普遍高企。

长期高速发展,造成大面积产能过剩,环境资源紧张,劳动力数量和质量下降,以及精神状态异化。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企业利润呈现普遍下降趋势,至2012年底,这种趋势被证实确立。

净资产回报率是反映企业制造利润的最重要指标。

过去十年,企业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为10-15%。预计,未来十年企业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将维持在3-5%,甚至更低。

GDP,和GNP的继续增长,并不能阻挡企业利润的持续下降。

有相当部分企业会长期处于净资产回报率为负数的状态,但由于企业有过去的积累,可以继续靠吃存粮而存活下去。

更多的企业,会像中远一样,回忆二十年前的企业净资产数额,为自己吃存粮找到理直气壮的理由。

当然,也有一些清醒的民营和外资企业主,在未来几年里,出售资产或企业,以套现高利润的胜利果实。

长期吃存粮,会让企业萎靡或急躁,导致企业进一步扩大亏损。

面对这种情况,企业有两种选择:

一,不能适应低利润的企业主,应该尽快出售企业,以免自己因不服气而胡来,造成更大损失;

二,调整心态,坦然接受3%的回报率,把经营企业做为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而非继续索取的手段。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企业将在长期低利润状态下,实现中国梦。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