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是财新思享家博友苗实同志的文章,特好!特推荐!

毛泽东之所以能成功,就是代表了苗实文章里描述的人。农民,是中国不能忽略的人群。过去不能,现在也不能!

 

我发表了〈60岁以上的农民应该有退休金吗?〉以后,大家争论十分激烈。因为我发现不少人不了解农村,误解农民,所以就有必要继续写一写三农的事情,向大家全面而彻底地介绍一下农村。

 

   一.劳动生活

   早上起来,天还没有亮。父亲去磨镰刀,母亲去做饭,弟弟烧火,我担水,妹妹小,还没起来。不一会儿,饭就熟了,做的是稀饭.咸菜和馒头,没有肉。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吃肉。

   大家快速吃完饭后,父亲就给架子车打气,母亲洗锅。10分钟过后,我和弟弟拉着架子车,父母亲跟着,向稻地进发。走的都是土路,坎坷不平。在去稻地的最后一段,是非常陡的坡路,架子车拉不下去,因为装了稻子捆以后,重量太大,几个人拉不上去,所以架子车就放在坡上面,等割完稻子后,把稻子捆从坡底一个个背上来,再装满架子车。

   稻子地在坡下面的滩上,有二分多一点,长的非常好,多亏今年雨水合适。我们四个人开始割稻子,一人一把镰刀,低着头,弯着腰,一手攥者稻子,一手拿着镰刀在割。天气比较热,太阳十分刺眼。大家一边割着,一边流着汗水,我们几乎都湿了衣服。就这样,不停歇,从早上午七点多割到九点多,才算把稻子割完,捆完。然后,大家稍微歇了一会儿,喝点水,吃点馒头。接着,就把稻子捆往坡顶背。父亲一次背三捆,用绳子捆起来。我和母亲一人背两捆,弟弟力气小,只能背一捆。从稻子地到坡顶有200多米,汗水不停地流着,喘者粗气,艰难前进着,真是把人累得要死。就这样,从九点多背到十一点多。可以说,这个苦呀,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装好架子车,就赶紧往回拉。父亲吃力地在前面拉着,我们三个人在后面推着。走了半个小时后,就到了自家的场里。然后,把稻子捆一个个卸下来。上午的事情,就这样紧张而忙碌地结束了。

   母亲把米饭做好了,就两个菜,一个是咸菜,一个是热菜。大家也都饿了,十分钟后,就吃得一干二净。

   大家都没有休息,来到了场里,准备一下午把稻子摔出来。拉来一块长木板,用两个椅子担起来。然后,大家各攥一把稻子用力向木板上摔。这样,稻子粒就被摔了下来。从下午不到两点摔到了五点,稻子粒才全部出来。可以说,摔得胳膊发麻酸痛,真不好受。下来,就是借自然风把稻子粒吹干净。父亲用板子装点稻子粒往空中扔,母亲用扫帚扫,用了一个小时,才把稻子粒收拾干净。

   就这样,一天十分辛苦。到了晚上,都没心思看电视,就都睡下了,很香,很沉。

   可以说,只要不生病,不下雨和雪,父母就不停歇,天天在干,尽管活的种类在变化。

   上面的记述,是我回忆20年前的农村劳动生活。现在如何呢?其实,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就是:过去,一年吃一次肉;现在,一季度吃一次肉。过去,住的是土房;现在,住的是砖房。过去,是一家人在干;现在,是老人们勉强支撑着干,精壮劳动力必须出去打工。

  

   二.成本收益

   一家五口,有五亩地,一年有夏收和秋收,父母在家乡种地,三个子女在城市打工。夏收,一亩地出产800斤小麦,总共是4000斤,一斤小麦是0.9元,收入是3600元;秋收,一亩地也出产800斤玉米,总共4000斤,一斤玉米0.8元,收入是3200元。夏收和秋收的总收入是6800元。而成本是多少呢?包括化肥.种子.农药.浇地费用.种地费用.碾场费用等是3000元,大概是一亩地平均一年600元。当然,没有包括劳动力的工资。算下来,两个人出工是两个月。按照一个月1000元的工资标准,两个人总工资就是4000元。这样一来,收入减去成本,就是6800元-3000元-4000元=-200元。就是说,种地是亏本经营。要够两个人一年的生活,三个子女必须每人给家里1000元。三个子女在城里打工,从事的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工资普遍比较低,挣不了多少余钱,有时给父母的这3000元都凑不齐。至于说盖房,结婚,纯粹是全家老小省吃省穿省医疗之后积攒起来的。有时候,村上修路.打机井.盖学校,搞电网,什么的,都要向村民收钱,少则50元,多则500元。

  

   三.突出问题

  1.养老

   农民上了60岁,没有多少收入来源,手头没有钱花,一年吃不上几回肉,几年穿不上一身有样子的新衣服,有病硬拖着,忍受着痛苦,不少人甚至凄然离世。所以,辛辛苦苦为国家贡献一辈子,国家应该向60岁以上的农民发放每月300元的退休金。毕竟,交了四五十年的税;毕竟,遭受了四五十年的剪刀差;毕竟,在不公平的政策下过了四五十年非常贫苦的生活。

  2.医疗

   一个大村子,500多户人家,才一个医生,而且医术非常差。到县医院去,有二十多里路,非常不方便。

  

  3.金融

   这方面的服务,非常不到位。没有相当的关系,农村人是贷不到款的。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