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9月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就中国的核心利益作出明确的界定,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府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一共六项核心利益,没有明确的先后顺序。

其中“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府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一项,又分为两个部分,所以也可以理解为七项核心利益。

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府制度”是主要是指社会主义制度,即: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上述核心利益,哪个最重要?《白皮书》没说明。

但是,一共七项核心利益,一旦相互之间发生冲突,到底应该如何呢?

钓鱼岛,属于核心利益。打仗,是为了保护核心利益。同时,打仗,有可能影响社会主义制度、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保障。

在不可能七全时,什么利益高于一切?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