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面又开会了,又要求官员报告财产。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种要求已经提了很多次,但官员的财产情况总是报不上来,搞得上面很头疼,百姓很头麻。估计有两种可能:一是官员没有财产,一贫如洗,无财可报;二是官员的财产可持续地如房价般与日俱增,上报赶不上增长,所以要不断地上报。

要求上报财产的范围里有三种人,官员、官员配偶及其“共同生活”的子女。前二种人容易理解。而“共同生活”的子女属人类学、社会学和法律学的新分类。竭尽所能,查遍字典、文献和规则,均无从考证“共同生活的子女”的定义和出处。也未能查到“共同生活”的配偶、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的定义。

大胆猜测一下,所谓“共同生活”可能指从同床、同房、同室、同院、同街、同区、同城、同国到同球的地理概念。也可能是指在同一时间共同保持着生命体征的生理概念。或者是指同一时间相互承认有父子关系的法律概念。更或者是指同一时间相互承认存在深深爱意的文学概念……

把官员及其相关家人的财产拿出来阳光一下,本来大得人心,有助稳固执政。但如果出来晒太阳,还带上一把便携式遮阳伞,恐黑时便举起,那么就像演电视剧了,不论续集有多少,终究还是演戏,演多了,就没人看了。

谁是“共同生活”的子女?

子女本无别,怕晒生分类,可怜父母心。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六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