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6日《经济观察报》刊发了一组北京豪宅的报道,大意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富人购买了首善之都的房子,理由很是冷静,理性及无奈。

30年前,老人家号召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确实做到了,也使大部分赤贫人群获得了新生。但现实是,仅仅30年,一小部分人和绝大部分“穷”人的差距就有了天壤之别。其实普通民众对上报纸的百亿富翁并无太多的感觉,而每天都能看到的豪宅、豪车、豪饭馆、豪商场、豪杂志以及擦肩而过的各式豪男豪女和时时听到的豪言豪语,这些豪东东极大地刺激了他们的差距感神经,他们羡慕、嫉妒、不满、愤怒,他们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中的绝大多数。

本来,他们从平房搬到单元楼,挺好挺满意。但隔壁盖起来天价豪宅,豪车豪人天天见面,简单计算就知道豪富的财产是他们几代人都无法实现的,并且这样的豪富从外地不断地成批地出现在他们身边,越来越多。他们在思考,这些豪富怎么这么多?好像天兵天将,一夜之间,北京遍地豪宅,但这些家旁的豪宅与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关系。

上述报道说,豪宅购买者是煤矿主、金融高管、地产高管、外省高官以及神秘富人。包括但不限于这些富人,正在用购买豪宅的方式迅速且有效地在挖掘一群群坟墓,这些坟墓现在是空置的,但早晚有一天会住满人的,这些未来坟墓的主人很可能不是现在这些不断增长的豪富,而是在短短三十年间把穷人成批制造成豪富的那些人。

和自己比是相对的,和别人比是绝对的,巨大的危险来自于此。

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但愿……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六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