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夫一妻,从一而终。一家一房,不能有二。凡事贪二,必有祸兮。

我们国家地少人多,房子不够住是事实,虽长期奋战,但仍然是不够住。筒子楼和平房太差,改善为单元楼,三代合居改善为一人一室,后来还加上客厅、饭厅、书房、保姆房和若干卫,但还是不够住。要响应号召增加财产性收入,就需要多买一套用于出租获取不劳而获的财产性收入,或用于低买高卖,以获得更加符合市场效率的投资性收入。于是,二房出现了,三房、四房……也出现了。

房价终于被鼓弄上去了,惹出很多不满不稳,这风险那隐患全都被二房搞出来了,二房是祸水终被验证。

二房得以出现,怪谁呢?怪主人经不起喜新厌旧的诱惑,怪主人左拥右抱的贪心,怪主人想多生儿子的梦想。不管主人如何想,解放了,人民的政府一声命令,一夫一妻,二房就没了,不满不稳和风险隐患立马跟着就没了。

今天的房市,如果不是当初政府鼓励或暗地里鼓励人们有二房,根本不会有现在的麻烦。都说温州炒房客喜欢取二房、三房、四房……,其实哪个人不想呢?

想让房市符合中国现在的发展道路和国情,想让房市有助于和谐社会,办法很简单,让人民断了有二房的念想。如果不想颁布“禁止每家拥有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法令,可以采取“市场化”的行政措施,如已经准备好的“对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征收X %的物业税;对第二套住房停止贷款;不得在户口所在地以外同一城市购买第二套住房……”。没了二房要求,啥事都解决了。

政府靠二房来拉动经济发展和增加财政收入,有些不厚道。政策上鼓励现在的中国人拥有二房是不符合现阶段中国国情的,是制造社会不稳、经济混乱及政治危机的主要推手。

不能娶二奶,不能有二房,政府不能有二心。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二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