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怀着极为虔诚的心情拜读了胡舒立女士的著作《舒立观察:中国十年之真问题》,掩书而思,印象中突出了三个词,改革、反腐和民生。舒立及其团队十年来以新闻职业为本,观察中国的变迁,提示出很多看得见又看不清,看得清又思不明的问题,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许多好事。书中所揭示的问题,虽然大部分至今仍无明确答案,令人心痛,但还是为追寻最终的解答指出了方向。因此,感谢舒立团队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成绩和进步有目共睹,不可抹杀。但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显而易见的问题也是与时俱进的。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国人应是何种态度,是极为重要的,有一种选择就是闷声发财,莫谈国是。

从常人和常态角度,无论多少古训高悬,大多数人都不爱听不好的话,更何况许多不好听的话是无中生有和恶意中伤。讲不好听话的人也有风险,轻则得罪人,重则人头落地。在一片大好形势下,特别是有机会选择闷声发大财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讲不好听的话呢?

舒立团队属精英圈子,应有机会从事闷声发大财的工作并真的发了大财。通过讲不好听话提高关注度进而获得广告收益,再进而上市套现的发财路径应不是舒立、大明和王烁之团伙发财的最佳选择。为什么还要讲不好听的话呢?

如今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有话语能力的精英,选择莫谈国是,闷声发财,无可厚非,其中理由也无必要去探索。幸好,在精英阶层中还有舒立这伙人为代表的一大伙人放弃了闷声发财,选择大议国是,去讲不好听的话,使我们这个社会不显得那么怪异,而且越来越向正常状态去平衡。

其实,打开互联网,可以看到伟大的人民是多么喜爱评议国是,这些评议正在影响国是的评判和修正。

真诚地希望舒立团队以他们专业的知识和强大的话语能力引领这只评议大军,谈国是,正国路,昌国运,强国力,富国民。

而其他精英们,可以继续选择莫谈国是,闷声发财的道路,这叫业有分工,各司其职。

二零一零年四月六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