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是因由央企生“地王”。3月20日,国资委熊姓局长说(大意),国企不挣钱,挨骂!国企去挣钱,更挨骂!一副极委屈的样子,好像窦娥碰上六月雪。为什么喊冤呢?随后该局长大嚷:应让我国人大给国企明确定位!这句话喊到点儿上了。

同日同场-----什么高层论坛,吴敬琏先生说(大意),十五届四中全会已对国企有明确定位,国企挣钱没错。国企有那么多贷款没地方花,房地产市场有暴利,买地挣钱,应该没错,搞出地王也没错。

没错!既然国企名叫公司,挣钱当然就没错。更何况国企是给全国人民,给国家,也就是给党挣钱,那就更更更没错了。难道只有那些个体户给自己挣钱才是正确的?也太不讲理了!前述熊姓局长对媒体攻击央企地王大为不满,认为媒体是为个体地产老板代言,这次闹起来的主要原因是央企动了个体地产商的奶干。听起来这话好像有所指,这次事件中,点评最多的是潘姓知名地产商,难道他给媒体钱了?

根据熊姓局长的说法,还是提醒一下媒体,作为党的宣传喉舌,别忘了,这是中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是代表资产阶级(由一群个体户组成)利益的反动政治集团统治的资本主义国家,关于这个基本点,吴敬琏先生扎准了。

国企不但要挣地产钱,还要挣煤矿、发电、银行等非竞争领域的钱,也要以市场化的姿势去挣手机钱包、连锁酒店、大型超市、面包饮料、中式快餐等竞争领域的钱。凡是有钱挣的地方,国企都应该责无旁贷地杀将出去。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共和国长子的重大嘱托和殷切期望,作为共和国小媳妇儿的个体户们不要说三道四了。

国企该不该挣钱?是个伪问题。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二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