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前,有一地主有3.8平方公里又250亩再又13平方米的土地,还有一群没上过学的孩子,耕种着这片半肥不瘦的土地。由于种种众所猜想的原因,土地荒芜了,孩子们快饿死了。

又过了些年,地主的弟弟从外地回来,看到家徒四壁,痛心疾首。想一个办法:让地主的孩子都回家呆着,把土地全都分租给周围的佃户,当起了真正的地主。

再过些年,地主家的土地收获丰实,佃户缴的租子多的地主家吃不完,佃户也都吃的不错,地主家在当地越来越出名,好多远方地主都来参观学习。

又再过了些年,地主的儿子们看到自己家的土地越来越肥,也想走出家门,为家里财富的增长做些贡献,一起高喊“我们都有一双手,不在家里吃闲饭”。于是和地主商量把租给佃户的地收回一部分给地主的儿子经营。于是乎,地主的儿子们一个接一个走出家门跑到自己家的地里去干活了。邻县的地主们搞了一些新鲜的玩意儿,挣了很多钱。地主的儿子们也学来搞,什么油井、手机、银行、煤矿和上市等等。佃户们看到地主儿子干新鲜事儿,也想弄弄,地主说不行,只能我家自己干,你们非要干只能占小股。地主的儿子发财了,队伍也壮大了许多,想着如何把佃户的地都收回来自己干,把佃户再变回长工。

现在,地主的儿子用长工存在地主银行里的钱拿出来盖房卖给长工。佃户不能盖房了,下一步佃户也不能开饭馆,小卖铺和洗澡堂了。佃户只能当长工了。

地是人家地主的,人家地主想怎样就怎样。佃户租了地主的地,过上好日子应该感谢地主,不能只感谢自己父母,更不能因为自己有那么点小钱,就想和地主儿子抢吃的,更更不能误以为自己已经变成地主了。佃户就是佃户,听话就继续当佃户,不听话就只能当长工,想给地主当孙子都是在做白日梦。

地主及地主儿子该挣什么钱?地都是人家的,该挣什么钱当然也是由人家说了算!

邻县的地主说,全让地主的儿子自己经营土地,不让佃户经营,最后还会受穷的。地主的长子带头反驳:时代不同了,我们会越干越好!邻县的地主肯定有阴谋,想拿走我家的地。长工们,别听他的,跟我走,有肉吃!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二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