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度两会开完了,一场春雪使北京安静了许多,餐馆订餐也容易了很多。有些人失落,更多人轻松。这就是北京的初春,年年如此。

1917年,年轻人胡适在非主流媒体《新青年》发表了著名的《文学改革刍议》,提出用老百姓的大白话代替文言文,有八个要求:一是言之有物,二是不摹仿古人,三是讲求文法,四是不作无病呻吟,五是去除滥调套语,六是不用典,七是不讲对仗,八是不避俗字俗语。

胡适这八条,受益最大的是中国共产党,试想私塾出身的朱德以《离骚》的“兮兮乎乎”去动员井岗山农民把家里的小米饭南瓜汤搬出来给红军吃,是多么叫座的春晚小品呀。自胡适领头的“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文化更多地体现了进步性,摆脱了精英治国的限制。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者是广大农民,因为他们听得懂黑猫白猫和老鼠。GDP和之乎者也,前者是洋文,后者是古文,会两者乃精英,精英如何?精英可当官,可炫耀,可俯视,可显得与众不同,唯我其谁?更可开记者会!

胡适在哪里?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五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