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第10期《新世纪周刊》刊载王兰同志《中国PE变形记》一文,揭弊兼发愤,令人生趣。

说到最新流行的权贵资本主义一说,似源自吴敬琏老同志。其实,权贵这玩意儿也有三十岁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权贵同志一直就很与时俱进,初期是批文,中期是批地,近期是批股。权贵们搞PE是顺理成章的,一是新晋权贵们喝过洋墨水,知道PE这洋东西。二是早期权贵批文批地大都空手套白狼,现在不时兴了,而PE是空手套资金最国际化最先进最合理的方式,PE一设,资金过亿,堂而遑之。三是,PE是隐藏个人财富,低调地可持续发财的好路线。众所周知,PE中的LP是不能公之于众的,而权贵们自称是GP,专业人士,凭知识代客理财,只有少许分成,不足与权贵地位相称,相较批文批地前辈更有千里之遥,批评者也不好对这些凭劳动吃饭的GP们批评过多。但真相却是权贵PE的GP和LP实为一人,PE不过是私人投资公司的包装而已。

至于国有PE,绝大部分有分成权的GP管理者都非常清楚,以PE的GP分成方式获取超高个人收益较之在任何外资和国资的收益都差之万万里,比起那些“不知死”的权贵私企又有着极大的安全系数,且可持续,持续,再持续。更何况,打着为国有PE赚钱的理由去批股,哪家掌门不会欢迎呢?低调、安全、易行、持续、暴赚,权贵PE只会越来越多。

在中国,PE就是批股,批绝对可以IPO的原始股,这样的生意不是土PE和洋PE能干的,PE就是靠屁股下面的位子,王兰同志文明,说是靠脸,对权贵来讲,都一样.

2010.3.12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