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中国又拿下了很多世界第一,从央视主持人到广大网民,脖梗子和用词是那么的硬朗,除了感谢一直都在感谢的人以外,余下的都是自豪了。当然,挤兑那些曾经的第一也显得很有底气和自然。在这样的情绪中,上上下下像充满气的红气球浮在空中,如稍碰触便腾起,很是勃然,有时又很不屑。最近的哥本哈根和谷歌事件尤为显现。

中国历史久远故而擅于谈古,中国现在强盛故而更喜于论今。讲过去你比我开化晚很多,说今日你又比我矮许多。你呀你,这副模样还有什么可牛的,还敢跟我叫什么板。想吃肉吗?想吃就别吱声,老老实实跟在我后面。

无资格评论国事外交,更无资格谈议百姓心声。从古至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不仅是这个国家努力奋斗的成绩,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帮助的结果。想想看看,没有苏联的帮助,我们的工业体系从何而来?没有其他国家在我们国门打开后肯于勇于走进来,我们这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从何而来?更远些,我们现在用之娴熟的工业文明,科技进步和商业规则,绝大多数都从其他国家和民族引进的。电灯、汽车、公司、银行以及股票等等这些我们占据第一的东西都是其他民族发明的。

有些人有些时候,一提到其他曾经比我们强盛的国家,要不然就讲他们曾经多么多么坏地欺负我们,要不然就说他们现在多么多么嫉妒害怕我们。一旦别人提些意见,就极度膨胀自大地用不屑的语气奉劝那些用心不良的人先管好你们自己家的事情吧。

最近有一外国人问,现在的中国人会以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为骄傲?好问题也容易答。如果你现在上网,看电视,读报纸,答案当然不是秦汉、唐宋和明清,显然是当代。今天,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是历史上最骄傲的,因为我们是世界第一,是世界中心。

历史清楚地表明,中国现在的发展是在世界其他民族国家共同创造的现代文明基础上取得的。应该以平和感恩的心态对待世界各民族国家,应该也必须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友好地给予其他民族国家力所能及的帮助。“负责任的大国”是什么意思?不太好理解,起码做一个热心的好邻居是可以的。

贸易、汇率、环保、减排、维和、人权、核武、能源、反恐、救灾、扶贫和文化等等国际交往的问题,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的今天,需要以温良恭俭让的态度去面对和处理。

中国向来崇尚温良恭俭让,这是美德,以前丢掉了,现在很需要。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