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关总署说,为保护本国产业,意大利政府要求所有番茄酱在超市出售必须贴上原产地标签,这个措施将严重影响我国的番茄酱出口,应认真研究对策。意大利是我国番茄酱出口的主要市场,占我国出口总量的14.3%,新疆番茄酱出口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62.3%。由此推论,一瓶番茄酱从一个新产地被运至6000公里外的另一个老产地。商人的理由是赚钱,政府的理由是就业。

总书记说,不折腾。是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

番茄酱、球鞋、轮胎、冰箱、铁矿和劳工在地球各地间被运来运去。你生产我消费,我生产你消费,这叫全球分工,这叫国际大循环,这叫全球化。有人说,这叫全球化折腾。

很多很多年前,很多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可以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现在很多很多国家已离不开巨型的油轮、集装箱轮和干散货轮了。没有了这些巨型海上怪物,就会有很多很多人有钱也没吃没穿没用,就会有另一个国家的很多很多人失业没钱没吃没穿没用。轮船和海洋是现代人的生命依靠。郑和恐怕没有想到。

这种折腾型的全球化,破坏环境,破坏资源,破坏国与国的关系,破坏人与人的关系,破坏工业文明的进步,破坏农业文明的进步,破坏整个人类的可持续和谐发展。

有一部分人,反对一个国家没完没了地依靠别人的国家生产产品,反对一个国家没完没了地依靠别的国家消费解决就业和发展,反对没完没了地全球化折腾。全球化是贪婪商人和愚蠢政客共同的阴谋,因此反对全球化。

现在提倡低碳经济,全球化折腾制造高碳。是否可以不折腾、不高碳、不全球化。

《论语•乡党》:“不多食”。朱熹注:“适可而止,无贪心也”。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