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从1600点到3000点。房市,从20000元到30000元。踏空了!后悔当初没抄底。后悔当初悲观了。后悔当初没听政府号召,充满信心,鼓足勇气。后悔……

悔之有因,因何在?

当初,都说这次危机是大萧条以来最大危机。大家拿着老照片对比着央视的金融海啸报道。按谭拾子说法,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既然是最大危机,那么必然有成群的公司破产,结队的老板跳楼。等来等去,破产的只有几家,跳楼的更是可数。于是继续等,等到哀鸿遍野,真正见底,才趁人之危,杀将进去。等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从四万万万到G20,股市和房市屡创新高。绿芽没有受到任何风吹雨打,转瞬已郁林参天。踏空是眼前唯一的结果,闭目不看也没用。

踏空的原因或许很多,试列三见下:

原因一,此次“海啸”或“危机”,对我国而言,根本说不上“危机”。最多称为“事件”。各类鱼虾并没有被海啸卷翻上岸,成为咸鱼。也就没有翻不翻身的问题。所谓“百年不遇”一说,纯属吓破自胆。导致“1600点”、“退地”、“关厂逃逸”等等。这次“事件”的危害程度较之“97金融风波”小而又小,我强力之手淡施几招即轻松化解。所以,“3000点”和“地王”重现江湖是必然之必然。这是认识的问题,没有把发生在一年多前状况的本质和量级认识清楚。一切都怪当初庸人自扰。不踏空才怪呢。

原因二,无论按照“周期说”、“结构说”还是“宿命说”,这个世界在进入新世纪后应该,也必然会发生一次“千年不遇”的大危机。一年多前所上演的“海啸”,只是这场大危机的序幕。在几家小丑破产关门和几个可怜的人跳楼入狱之后,G20来了个无伴奏大合唱,序幕浪漫结束。现在是幕间休息,演员和观众退场参加幕间香槟雪茄的鉴赏。第二幕“秋风起”已在酝酿中。这场危机大戏的背景是全球化的裂解。二战后,世界逐渐形成“一国生产,一国消费”的折腾型全球发展模式。由于资源、环境和人与人的不平衡愈发严重,导致需要一次非常巨大的危机来重建全球发展模式。所以危机的发生是必然,时间和地点已经大体确定,就在最近两年,就在美、欧、日和中、印、俄。当前的踏空是对这一趋势的提前反映,是正确和理智的。

原因三,危机就是危机,巨大也够巨大。但我们强盛的国家不是三十年代的“纸老虎”美国。这场“百年不遇”的危机已经被我们伟大的“抗震精神”、“奥运精神”和“阅兵精神”所战胜。那些渺小的踏空者,完全是因为信心、信任和信赖的丧失。踏空者必须为这个胆小的丧失付出沉重的踏空代价。

踏空的后果,不但减少了铜臭,更应该带来对未来的清醒和理智。

伍石

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九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