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了,60大寿,可喜可贺。

从喊自强到有自信,走了一百多年,最近这30年走的很实在。从去年奥运到今年国庆,那股劲儿一直往上窜,红光满面,兴高采烈,有点儿像喝高了,特别是四万亿后更有些飘忽忽。

一朋友讲一轶闻,说是真人真事。某位有钱国人去巴黎,到一大牌店买包包,店员狗眼不识泰山,以没预约为理由婉拒有钱国人入内。国人极有教养,非常礼貌地向店员解释,我不是来买包包的,是来买你们这家店的,……。

国庆期间在美国,眼睛里的纽约和电视里的北京已有很大分别。驱车向北,看到新英格兰的农村和学校,想起了我们的甘肃和贵州山区,想起了希望工程的那双大眼睛,想起了我资助的那些大学生们。

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欠发展地区,我国大部分人口还是欠富裕人口。我国的综合国力还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这是事实。队伍很整齐,歌声很嘹亮,焰火很绚丽。掌声很热烈,这一切表达了我们的自强不息和充满自信。但千万别醉卧夜郎国。特别是电视台们、国企老板们和贴金学者们。说话收着些,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自己安静了,听众也少躁动了。

建议大家有机会多去国内外的农村走走。

自强和自信不等于自大。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