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年前,全世界共唱大跃进的赞歌,齐步奔向金山银海,美国中产们个个争着买私人飞机,中国中产们个个争着买私人游艇。政客们则像打麻将,嘴里不停地喊着“翻又番”,你今天无立锥之地,明天就让你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你今天住拆迁房,明天让你去郊区住别墅,你今天还为吃饭发愁,明天就让你拥有股票,成为中产阶级,你今天还赤脚走在田埂上,明天就让你亲眼看见博尔特扔跑鞋。这样的面起子,发酵了还没长熟的麦子,蒸出的馒头开了花儿。

明明已经光了屁股,非说自己还穿着裤衩,这就是为什么只说金融危机,而不讲经济危机的原因。经济危机来了,飞机、游艇、别墅、股票和中产以及跑鞋的春梦被惊醒。本来应该闹钟响,春梦醒,洗洗脸,揣上馍,拿上锄,弯下腰,把苗禾。但是,现如今周扒皮已经下了岗,换了新主人,半夜把鸡给杀了,就怕吵醒你的春梦。你被自己的春梦乐翻了,刚要醒,新主人马上无微不至地掖被角,送温暖,轻抚背,喃喃地哄着你继续睡,继续做春梦。你在春梦中,梦见你创业和投资的公司以1万倍PE在深斯达克上市,你穿着博尔特牌金跑鞋,从别墅后面的码头开出你的游艇,直奔你自己的飞机场,去为数亿准中产们做一场“如何拥有信心”的专题演讲。

最近一段时间,复苏的旌旗四处招展,煽动着人们内心的贪婪,怂恿着人们胆大妄为。政府的贪婪是对政绩和选票的追求,为了能让广大人民感受到财富的增加,不顾一切地投入社会资源和政府信誉。个人的贪婪缘于对财富和机会的追求,经济见底了,股票便宜了,现在买进去,明天涨了卖出去,把握住历史难得的赚钱机会,“人生能有几回博?”。政府和个人的贪婪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政府首先喊出口号,从窗口伸出一打钱招摇一番。在街上的个人发现抄底机会,随即入市。政府看见个人已行动,于是把手中的钱撒向人群,引得一阵骚动。更多的个人受到刺激,追入股市,股价上涨。政府趁机宣告,经济已复苏,有股市为证。更更多的人听政府话急急入市,股价更涨,历史高点指日可待。政府当初的口号和复苏的宣告一一兑现,人民欢天喜地,政府权威如日中天。

可能是笑话,某县水泥厂,产品无销路,倒闭在即。省长来视察,拍板果断,财政按调低后标准拿出资本金,银行贷款,在该县水泥厂对面再建一个更大规模水泥厂,当然要上档次,调结构。建设工程所用水泥就近本地化采购。建水泥厂救水泥厂,好办法。

政府对上级和民众表扬的贪婪是行政行为的唯一动力。

个人对财富和机会把握的贪婪是当下投资的唯一动力。

当受到外界刺激,导致胆汁过盛分泌,充盈胆囊至透明,稍有不慎就会破裂命亡,这就是胆大后的结果。

最近,《财经》的一些专家,面对复苏热浪,泼了冷水,似乎正在形成看空派。这种悲观论调颇不招人待见,并引来密集反攻。不论调查、观察、数据、分析,还是猜测、预测、胡测、乱测,其实每个明白人心中都清楚得很,这个世界是不是变好了?是不是真的变好了?骗天、骗地、骗不了自己。

如果不能戒除贪婪,起码要预防在春梦中乐破了胆。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