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年来,翻阅主要政治、经济和社会类报纸,对民企的报道越来越少。从头版到未版,国有企业肯定是男主角,股市是女主角,外国企业是第三者,各种经济学家是配角。民企最多扮演匪兵甲和匪兵乙,躲在IT和新经济版面的角落里。

正戏中没有民企角色,不正戏里民企经常震撼登场,远有张荣坤,近有黄光裕,闹得戏园子人声鼎沸。凡遇到不正戏开锣,包括《财经》杂志在内的主流媒体,争先推举民企上头版,续连载。只有这种时候,读者才能看到民企,才能想起“多种所有制为补充”的经济体制,才能找到那些“一部分先富起来”人的背影。

民企为什么不能成为非企业自办刊物的主角?报纸有两大功能,一是党的喉舌,二是人民的心声。做为喉舌,当然要喊出主人想说的话,国企就是主人家的人,天天讲国企就像当娘的逢人就夸儿子一样,非常应该,非常自然,无可指摘。做为心声,当然要反映人民的心声,而民企就是私人企业,私人就是个人,个人怎么能是人民呢?个人的心声怎么能是人民的心声呢?国企是由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企不但是全体国企员工的,更是全体人民的。所以天天讲国企就像儿子逢人就吹有一个多么多么牛的爹一样,非常应该,非常自然,无可指摘。

有报人讲,做为媒体人和新闻人,是服从新闻价值的,民企太小、太暗、太哑、太无趣,在正戏中无法吸引读者眼球和钱包,所以不能当主角,也不能当配角,偶尔扮个丑角垫垫场,还经常演砸。如此解释民企不能上报纸反映了民企在当下地位和声誉,有事实,有根据,有道理,都怪民企是扶不起的阿斗,不怪报纸,不怪电视,不怪《财经》杂志。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