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猫论”虽然没能根本回答“其他人怎么办?”的问题,但至少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前,中国经济在原有体制的不断改革中发展到了顶峰。本应着手进行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体制改革,以较大的再造术来解决经济发展的梗阻病症。但非常蹊跷的是,在有意无意的政策环境下,出现了四种扩张术使梗阻症状得到明显缓解:第一,股票市场的繁荣,使国有企业不断得到大剂量的输血,同时,全民炒股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扩大了消费需求;第二,房地产和汽车的繁荣,极大地拉动了经济发展;第三,WTO后的出口以令人无法想像的速度迅猛增长,好像天上掉金砖,国库爆棚;第四,就是当下金融危机,本来前三个扩张术虽然缓解了梗阻症状,但到了2007年,临床痛苦的情况又开始出现,选择再造术,彻底根治梗阻的机会已经来临。就在病人快进手术室的当口儿,金融危机来了,主刀医生一急,在手术室门口就给病人打了一针“四万亿”,梗阻症状又被缓解了,病人被推回病房,这几天又能下床活动的好消息传遍医院内外,坚持保守疗法的呼声再一次站了上风。有人开始在电视报纸上讲,病人的梗阻症状已在自愈,过两天就不用打针了,再过两周就可以出院了,明年就可以8%以上的速度解放全世界了。

梗阻原因有二,一是不干不净的东西吃太多,消化不良,二是天生肠道畸形。江湖郎中建议吞食山楂丸或蓖麻油或搓肚皮。保守医生采用扩张术,把细肠子撑一撑。根本办法还是再造术,打开肚皮,把细肠子剪除。割肚皮,剪肠子,不但流血,而且还疼啊。

股票、房车、出口和投资,这四种扩张术很难再起奇效,运气不能天天有。体制改革看不到真正的方案,中国经济梗阻十年所引发的中毒现象将在明年不可避免地出现,作为自然人的应对方法是少吃和多动,也就是少投资,保持流动性。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