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回答:“淘汰现有过剩产能是否会导致新一轮“国进民退”时,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淘汰落后产能一定会导致“国进民退”。

凡结论都需要实实在在的证据,不能仅靠推理和猜测。这是所有人应有的态度,也是共产党人坚持的原则。凭什么就说淘汰落后产能就必然导致“国进民退”,有多少家民企退了?有多少家国企进了?你有数据吗?你有照片吗?你有录像吗?你有证人吗?

“国进民退”这个词在社会主义中国显得非常怪异。想当年,“敌退我进,敌进我退”是我党斗争的一大法宝。改革了,出现了“国退民进”,没有进,哪儿来退,没有退,哪儿来进,“国进民退”自然就发生了,在这进进退退当中,容易使人想起李向阳和他的对手。

要说“国退民进”,那是有证据的,是真有。饭馆、粮店、副食店、菜市场、理发馆、大众浴池、自行车修理店、针织厂、服装厂、汽水厂、糕点厂、制鞋厂、五金厂、灯泡厂、砖瓦厂、家俱厂和罐头厂,除个别需要国家当做民族精神保护的“中华老字号”外,大多数都已实现“国退民进”,国有企业不再参与竞争了,这就是证据。过去三十年,没有证据证明在这些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导致了“国进民退”。

凡事都要讲道理,进和退是关联的。不要忘记如果没有当初国有(当时叫国营)企业主动地、高调地、积极地从吃喝拉撒和针头线脑领域退出,哪儿来的民企(当时叫个体户儿)的进入。当时的退出是战略性的,是根据我国具体国情和长远发展做出的,是正式宣布过的,是中央统一决定的。没有国字号部队大撤退让出地盘,就没有民字号部队进入的空地儿。这不但有历史纪录,也有今天比比皆是的证据。“国退民进”是有证据的。

反过来讲讲“国进民退”,几年来,特别是在最近,有人总是“别有用心”地说,在采矿、冶金、能源、化工、民航、通讯、重大装备和金融领域,出现了愈发严重的“国进民退”现象,而且还拿出“铁本”的例子。还是那句话,凡事都要讲道理,没有退,哪儿来的进。国营企业没有正式宣布退出的地盘,民企就不该进。非要通过种种地上或地下的方法,尤其是未经国务院主管部门及其下属地方机构正式盖章同意的,出现被“就地正法”的情况,怎么能诬陷成“国进民退”?简直是没有道理。有谁能拿出中央正式宣布国有企业从上述领域退出的决定?没有吧。确实出台过一些允许,甚至鼓励民营进入上述领域的文件,但没有说,国有企业应该同时退出,给民企让出地盘。在这种情况下,民企在当初进入的时候,就应该清醒地预知自己进去站不住,就应该退出。愿赌服输,哪能挣不到钱就赖政府呢?至于淘汰落后产能、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政策是否公平对待国有和民营的问题,我们政府从来是对事不对人的。同时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是国家利益、全民利益和执政利益。

在国营企业已经正式退出的领域,不存在“国进民退”的问题。在国有企业从未宣布退出的领域,民企压根儿就不应该进去,所以也不存在“国进民退”的问题。进退政策出台时还没有的新领域,比如互联网,政府还没有为新地盘主人上永久户口,现在那些人都是暂住证,所以今后出现类似央视网的“国进”时,也不能被扣上“国进民退”的黑帽子。一句话,我没正式、郑重、绝绝然地说过退出的地盘,你进来时就要准备好自动退出,最好就是别进来。免得拿不出“国进民退”的证据。

“反对国有企业独家垄断,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间展开市场竞争”。听说最近国家拳击队为备战伦敦奥运,提高国家队选手的实战能力,正从民间挑选拳击爱好者充当国家队陪练。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