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据报载,中石油整合内部资源组建昆仑燃气,进军天然气城市管网。一时间攻城拨寨,无坚不摧,打得民企外资屁滚尿流,丢盔卸甲,举手投降。胜利的凯歌响彻云霄。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天然气不能存,产出来容易被下游要狭;二是,原来下游没钱赚,而现在是供不应求,效益大增。当然还有没说出来的更加重要的原因,就是天然气供应是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国有企业对此有当仁不让的义务和责任。

天然气不能存,石油可以存,为什么要去干加油站?沿产业链上下通吃是所有企业纵向发展的路径,只要企业有钱有人有雄心就应该纵向发展,甚至横向发展,无可厚非。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因为沾上油的边儿,去干加油站,天然气管网,炼油、乙烯、化肥、化纤,甚至轮胎和服装都是应该的,根本不必躲躲藏藏,遮遮掩掩,这是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的必然选择。

因垄断导致国进民退,进而反对中石油等国有企业沿纵向和横向发展是没道理的。垄断与否应以市场竞争者数量为衡量标准。如果中国只有一家中石油,上下左右通通吃独食,那是垄断,应该反对。但上上上届政府早就为民所想,大搞南北分治,于是就有了现在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同业竞争者,还有一个想凑热闹的中化集团。

三大一小从上游到下游,从左边到右边,恶战一片,狼烟四起。人民喜当渔翁,欢笑得利。唯二不高兴的就是民营和外资。没有民营和外资就是垄断吗?没有民营和外资就不能为人民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吗?民营和外资不能因为自身弱势被挤出市场,挣不到人民的钱,就拿着反垄断的屠刀砍向人民当家作主的国有企业,这是不合理地叫屈和诬陷。国有企业上下通吃有道理,因为三大一小足够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足够为人民谋福利了。难道非要千军万马的恶性竞争才合理吗?

不必为了维护市场竞争机制,要特别保护或鼓励非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竞争,国有企业间的竞争完全可以使市场经济有效运行,并且更加有序。

还据报载,国资委为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准备合并重组更多的央企。好像三大一小都是央企,好像控股东都是马上成立的“中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好像三大一小的总经理曾经和随时都可以互调任职,好像还有二大电网、三大电讯、三大航空、四大银行、五大电力……。

前两天看电视报道江炳坤辞职,说海基会和海协会签协议,实际上是台湾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签协议。因为海基会和海协会都是政府的白手套,政府不方便直接裸手相握,就各戴一付白手套。

左手一只白手套,右手一只白手套。“白手套式”的市场经济竞争机制,有效,有力,有序,有趣。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