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谢国忠在最新专栏中明确表态“我站在看空阵营一边”。我则看空谢国忠。

暂时闭上眼睛,躲开当前烦乱的景象,回想一下不久的从前。那时人人都很容易挣钱,都在大把地花钱,都在享受着幸福的生活,都在触摸着美好的未来。一夜之间,钱没了,日子紧巴了,明天摸不到了,人们不高兴了。这时,有人站得高高的看的近近地说,别怕,危机不可怕,一切糟糕的事情今晚就会过去,只要大家勇于把口袋里剩下的钱再出来花,去买房子、买汽车、买衣服、买股票。人们真的在“把戏”的鼓舞下去花钱,结果,明天一大早,房价涨了,车价涨了,股价涨了。接着人们的工资也就涨了,一切都涨了。危机被“把戏”战胜了,一切又回到了从前,甚至比从前更加繁荣了。这就是“把戏”的童话,但人人都愿意相信,人人都认为只要按照“把戏”的安排,童话就可以实现。“自我实现”在动物学中是一种已被证实的自然现象,人类也是动物,人类社会就像是动物园。

当前,在“把戏”的引导下,人们开始了“自我实现”之旅。正当军旗招展、歌声嘹亮、锣鼓喧天、号角齐鸣、万众迈进之时,路旁后援助威团里突然有人高喊:“千万注意啊,前方有地雷”。我想,无论是领头的人,还是队伍众人,都听到了这一喊声。没人愿意相信,没人愿意耽误时间“慎思之,明辨之”,更没人愿意提醒同行者,所有人都对“自我实现”的理想“笃行之”。

我看空谢国忠,不是因为我看多,而是没人愿意承认失败,没人有胆量承认失败,所有人都幻想明天早晨就回到过去的美好时代。所有人包括但不限于政客、学者、商人、报人和民众。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