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再次凸显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据报道,中国大多数城市不是纯粹的商业社会,以北京市为例,城镇职工中与财政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就业人数应该在50%以上。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的在职人员,在城市就业人员中的占比更是非常可观。这些“财政人口”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影响几乎为零。

30年前,大家都穷。改革开放了,民营企业逐步发展起来,财政收入增加,政府和国有企业也就富裕起来。广大农民和民企员工通过税收的转移支付,把钱放到了政府的口袋里。

经济危机来了,农民和民企没钱了,失去了投资和消费能力。可政府手中有大把花不完的钱。所以投资靠财政,消费靠“财政人口”,一季度的消费和投资数字就是这么来的。大家都担心二季度、三季度、甚至明年,其实是多余的。经济危机再严重,再“L”,“财政人口”的收入都不会减少。房子、汽车和服装便宜了,“财政人口”正好可以去抢购,根本没有预期收入下降的顾虑,担心通胀到是真的。这个情形或许可以解释房子、汽车和零售商品的“小阳春”现象。

谜底揭开后,就不用猜测“倒春寒”的可能性了,“小阳春”就是“艳阳天”的前兆。庞大、富裕和稳定的“财政人口”,一定能把房市、车市和消费托住。然后,民企和民工就都有活儿干了,随即恢复甚至增长的收入,又可以助推房市、车市和消费,由此全面提升内需、生产和就业。往后走就是GDP又上两位数,财政收入创新高。世界银行说,今年资本主义社会严重衰退,只有社会主义中国阳光灿烂,看得真准,服了。

先让农民和民企发展,然后交税费,把多余的钱存放在政府和国企以及“财政人口”的帐户里。来了经济危机,未雨绸缪的存款开始发挥作用,通过政府和国企投资,透过“财政人口”消费,止住下滑势头,回暖经济增长,国家、社会、农民和民企又笑了。为什么要充满信心?因为中国选择的是一条自我实现的发展道路。资本主义靠金融,社会主义靠财政,面对危机,谁有优越性,谁的股市涨,还用问吗。“财政人口”和“非财政人口”亲如一家人,一方有难,一方支援,相互带动的发展模式,使中国进入良性循环。经济危机,不用怕,和咱们没关系。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