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唱雄鸡天下白”,1949年开始,我国私营企业快步跑过新民主主义,闯入社会主义。国有经济(别称:全民所有制)一统天下,雄鸡单靠国有企业一条腿一直蹦到“崩溃边缘”,真是一条壮硕的腿,多快好省地驮着沉重的雄鸡单腿蹦了整整三十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再植手术,使雄鸡又长出另一条民营企业的腿,两条腿的雄鸡齐鸣满天泛金光,闪闪烁烁又是三十年。

一季度各项统计数据陆续出台,“触底、趋稳、复苏、回升……”等等暖意浓浓的信心照明弹,在官方和半官方的媒体星空上争先绽放。一时间,今年暧、明年热、后年火成了人人向往的“必然趋势”。四万亿和数倍的贷款,加之“十大振兴”,一定能产生高压电击反应,各种数据要是没变化,那不成了白切鸡。我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是靠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两条腿一齐奔跑跨栏的。这次危机,两条腿都发软吃力,政府“快、准、重”地往鸡腿上打激素,却偏偏都打在国有经济这条腿上了。从公开报道中发现,信心满满,效果彰显的镜头大都是以国企为背景的,很少有民企露脸。

近几年来,雄鸡的国企腿越来越强壮,民企腿则呈现萎缩退化症状。民企原本的抵抗力就大大不如国企,经济危机的到来,政府打针又选择了“扶强弃弱”的政策,眼看民企越来越不争气地撑不住了。

改革开放使民企大发展,国企受到刺激,也强身健体获得重生。大量的“冗员”分流到民企,卸掉了国企前进的包袱,稳定了执政的基础;大量费劲不赚钱产品的生产不再是国企的义务,成为民企生存的空间,社会商品的供应保持了丰富的全面性;大量民企的活跃,不但富民强国,而且使社会生活多姿多彩,欢乐和谐;大量民企的壮大和获得重生的国企一起,使国民经济的发展更加平衡,两条腿站得稳,跑得快,道理简单。

政府抵抗经济危机,特为国企补充了大量弹药粮草,一声号令,国企勇猛冲杀上去。一季度回暖的旌旗,绝大多数都是由国企挥舞的,众多民企的呐喊助威显得极其微弱。今年二季度及下半年,或许国企仍有余粮继续冲杀摇帜,但明年又会如何?

民企占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更是解决就业的绝对主力。愈发严重的挤压、赎买和漠视政策,使得民企在经济危机中加快退出与国企竞争的领域,即便在充分竞争的非主流行业,全聚德所得到的政府温暖,也比民企鸭多得多。从媒体上反映出来,就是“春江水暖国企鸭先知”。

经济领域民企的退出,是否能促进“大国变强国”,尚不知答案,但就业岗位必定马上大幅减少。很难想像央企和地方国企在最需要出力时,能以丰厚的待遇招安民企人员回归党的温暖怀抱。民企减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会带来诸多负面效应。经济危机当头,最大的恶果是就业岗位的减少,特别是“低效”就业岗位的迅速萎缩。如果民企挺不过今年,明年和民企一起流落街头的失业者将是政府最大的头痛之根。

判断未来经济走势,应该观察国内外各项经济数据,衡量政府刺激措施效果,以分析是否复苏。但决不能忽视我国经济活动主体的结构变化,国进民退的强化必然阻断了“复苏”的持续,不迅速采取实质性措施,扶持民企增强抵抗力,当前刺激经济复苏的努力将付之东流。谢国忠认为新泡沫的破灭会导致全球经济明年出现第二次衰退,而只有一条腿的雄鸡很可能领唱明年的全球新衰退,我国经济将面临严重失衡的更大危机。

经济危机来势凶猛,仅靠国企单腿蹦,蹦不稳,蹦不远,也蹦不快,更蹦不长,结果很可能是一地雄鸡毛。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