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1日,刚到了泰国帕塔亚的各国领导人,就又收拾行李打道回府,离开时均对阿披实表达了“善意的理解和关切”,劳师动众地乘坐专机“专门”去看专场“示威秀”,恐怕也是他们执政生涯中少有的了。从海外电视的特写镜头中,可以看见他们个个都表情怪怪的。

本来,泰国黄衫军把机场封了,就引得世界好惊讶。这回,红衫军又把国际峰会给冲了,使得泰国在旅游王冠上又加上一颗“示威之钻”。G20刚过,趁势再搞个g20,有的国家想用大礼包坐实亚洲头把交椅,一场乱局全搅了,表情不怪才怪呢。

问题出在哪里?老人家说,矛和盾是分主次的,主里面还有主次,抓住主里面的主,矛和盾就都不用举着了。泰国由他信事件引发的折腾已经来回很多次,总理越换,闹得越大,没完没了。要说泰国人生性喜闹,恐没人同意;要说泰国专制,人民反抗,好像不像;要说泰国人缺信仰,寺庙和园林国王画像到处都是;要说泰国大官腐败,阿披实还没来得及呢;要说泰国司法不健全,不独立,你看法官可以轻易罢免各派总理;要说泰国人没文化,黄衫军可都是白领;要说泰国农民没教养,泰北地区民风淳朴到憨实;要说泰国是穷则思变,那她可是一小龙啊!有人说,这几年泰国折腾的本质是中低阶层和精英阶层的利益冲突,那不就是阶级斗争嘛。或城市统治农村,或农村包围城市,革命的口号震天响,还掺杂了枪声。一个君主立宪的佛教国家,自由且温和的度假胜地,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各国领袖在回国的专机都失眠思考着。

“民主的悲哀”“自由的代价”成为国内一些媒体为这次“泰国之痛”贴上的标签。是民主惹的祸,还是自由捅的娄子,在一些人眼里,民主自由这回成了罪魁,表情怪怪是内心斗争和幸灾乐祸的真实反映。也有人说“民主是个好东西,不成熟的民主是个坏孩子”。孩子没长大,“七岁八岁狗都嫌”,亚洲地区有一大帮“坏孩子”,台湾、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尼、韩国……。“坏孩子”闹凶了,最高效的管制办法就是打,泰国部分地区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如不管用,就该戒严了,再不管用,军队又该政变了,然后又是大选。泰国的“折腾”型民主是人人熟悉的连续剧。

按中国人的传统,家丑不可外扬,封机场冲会场都是为了在外人面前揭家丑,这种不爱国的行为严重破坏了泰国的国际形象,使阿披实很没面子,表情更加怪异,国际客人在临行握手时也无法说出能让阿披实真下台阶的“贴心话”。

有人提醒,红黄两派打架,损害了泰国国家的整体利益,最终是两败俱伤,相信两派中层以上的干部和背后指挥者都清醒地知道这一点。但如果把夺权高于国家利益当做他们折腾的唯一逻辑,似乎也太低看了参加前线战斗的普通战士了。民主选择权和经济利益之间谁更重要,“成熟”国家新加坡同是东盟大佬,给出的答案与泰国很不相同。发展民主不是种葡萄,没有酸不酸的问题,要求自由也不存在“南橘北枳”现象,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泰国政府、军队、党派和民众对《游行示威法》在制订、执行和理解上出现了不同,问题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具体。无关民主成熟与否的伪问题。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