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们喜用数字形式来反映国际政治经济的状态,先有“四小龙”,后有“四小虎”,颇为可爱的称呼,如今已都完成使命,散养各处了。从G7至G8反映了冷战结束的历程,G称有些吓人,会后合影也不太温暖,现如今公众关注度极速下降。WTO像个大火炉,把全世界烧的火热,一个高姓炉匠从炉中取出四块大金砖,到处炫耀,诱使众人拼命将自家柴禾捧到他家,柴禾烧完了,炉匠改行了,金砖变成照片了。现在最热的会道门是G20,给人感觉没那么高冷,体态硕大且憨然,容易联想到弥勒。很有意思,历史总是关联的,没有经济危机,就没有G20。没有G8,就没有G20。美国有人借G20提出“G2”,为了不使“G2”产生多种歧义,还特意搞了个山寨词“CHIMERICAN”(译为“中美离间”似不是原意)。一时间,国内众人附合,热议或冷嘲,特别是在G20会后,大有蔓延之势。

热议者称,中国和美国是全球经济失衡的两端,是世界经济重新恢复的双车头。冷嘲者称,从“威胁论”“责任论”到“G2”,都是阴谋家忽悠我们。较近的记忆中,把两个国家绑成一捆,早有英美帝国主义,晚有美苏超级霸权,“G2”概念似有抄袭之嫌。历史告诉我们,但凡两个最强势国家坐到一条板凳上,好像都没有什么好结果,原因大概是强国毕竟无法长时间假扮寡欲的和尚,一起抬水吃。

当今世界,依靠一极治理走成现在这样,依靠多极治理又没有找到办法。困局中,有人提出依靠新两极来平衡世界,乍听有创意,静想让人发冷。如果“G2”双方是代表不同阵营利益,以求对立制衡,那么美苏已演过的冷战剧情,大家还没全忘记。如果“G2”是一家人,共欢鱼水情,那么,第一,如何处理双方对立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视而不见?互避内政?尊重选择?美苏没有找到办法,现在有吗?第二,如何处理与“G2”之外国家的关系,可以继续忽悠:“G2等于G20,G2等于G200,天下都是一家人”。当年美英帝国主义者也是这么说的,有人真的相信吗?

双赢、多赢、共赢,是全球化的目标,是全人类的理想,而政治、宗教、民族和国家这些意识形态问题是从来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麻烦。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这次经济危机再次告诉人们,上层建筑是能够破坏经济基础的。无论是G2、G20还是G200,不在全世界范围内解决上层建筑的和谐,仅仅在经济领域,让全世界真正G到一起实在是太难了。

经济全球化是现实,经济危机全球化也是现实,政治危机全球化更是潜在威胁。有人说“国际间的协作本身就是寻求利益公约数的结果”,这里所讲的利益是指经济利益,而非政治利益。回避政治分歧,共寻暂时解决经济问题的办法,是各国政治领袖在冷战后达成的现实默契,是实事求是的。本来这个世界上两个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最大国家间到底谁帮了谁,应不应该帮,还帮不帮等问题已经让人够尴尬的了,所以就别再没事儿找事儿地提“G2”了。对“G2”问题任何形式的讨论都可能偏离回避政治分歧的默契,还是集中精力,在现有世界格局中,“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乃为要务。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