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CCTV报道,印度新德里政府为了举办英联邦运动会,下令驱逐新德里上万个街头无照小贩,理由是这些小贩给英联邦运动会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哇!太熟悉的理由了)。后来,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将新德里政府告上印度最高法院。昨日判决下来,小贩胜诉。判决中称(大意):任何理由都不应剥夺那些无组织的贫穷小贩们生活的权利和尊严,任何随意更改的行政规划,都不能不顾及那些小贩的工作。

我们那位人民热爱的温总理也曾说,要让人民有尊严地生活。可是从不远时的08奥运,到现在的“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以国家利益为名侵害广大普通民众手中和脸上微薄权利及尊严的事件每天都在群体性上演。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还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几乎所有以“国家利益”为由的政府官员,都把“国家利益”摆在“个人利益”对立面,以此占领所谓的公众道德制高点,以本质上是“政府利益”的“国家利益”来镇压和侵害本质上是“个人利益”的“人民利益”。

印度,让中国官员和媒体耻笑,连个小运动会都开不起来。但小商贩可以有尊严!

话题:



0

推荐

伍石

伍石

1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北京人,退休人士,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